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涟水县:法治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时间:2024-03-22 09:37

涟水县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评价标准,以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为重点,不断优化政府职能,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在管理新质生产力中发挥法治引领,在服务新质生产力中输出法治智慧,用法治保障涟水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环境促效应。全面畅通“互联网+公证、法律援助、纠纷化解”快捷服务渠道,破解发展梗阻,推动线上线下服务互补,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高效优质的法律帮助。打造“法润涟水”普法品牌,采用视频普法、以案释法等企业和职工喜闻乐见的普法工作模式,切实加强企业职工依法维权意识,提高企业管理者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督促相关单位及新闻媒体树立“互联网+法治宣传”思维,充分发挥“醉美五岛湖”等主流媒体和融媒体平台普法宣传优势,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细化服务促发展。在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功夫,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切入点,在全县工业园区定期走访入户、宣传法律法规,2024年以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余次,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企业、创新园集聚的乡镇(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精准收集企业法律需求与建议20余个,针对性、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0余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3份,提供法律建议30余次,提前规避新形势下企业法律风险,累计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近80万元。

强化管理促增量。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坚守执法红线,做好执法服务,提高执法效能。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建立“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2023年,全县32个执法监管部门全部建立“二库一单”,双随机部门覆盖率100%。通过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以课件展示+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各镇、各重点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确保一线执法人员系统领会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精神实质。2023年全县统一换发新版执法证150本。大力推行“双随机”联合监管,全县32家监管部门全部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监管事项“两库一单”实时更新,抽查事项认领率、覆盖率均达100%,全年共制定部门联合检查计划126个,单一部门检查累计减少700余次,部门联合检查占比达89.18%。(涟水县司法局 胡雅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