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公证行业“五强化” 提高服务促发展
时间:2020-03-18 10:36

针对短板不足,淮安公证行业以“法润淮安•2020春风行动”为抓手,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强化五方面工作举措,全力提升公证工作水平。

一、强化分析现状,梳理问题明确思路。年初及时将省厅2019年考核结果下发至各公证处,并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分析问题,剖析短板,统一思想。全市公证行业将紧紧围绕《2020年全省公证工作要点》的部署,大力提升公证质量,全面推动改革创新,确保公证公证上台阶

二、强化完善机制,推动公证改革发展。围绕机制改革不到位,内生动力不足,各地绩效方案未能有效兑现,导致公证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下降问题。今年淮安市将一方面努力督促各公证机构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绩效考核方案,进一步加大绩效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将加大对各县区督查督办力度,与县区党委政府积极座谈协调,宣传公证机制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为基层公证改革提供助力。

三、强化拓展服务,推进业务转型升级。业务量偏小,业务范围偏窄,服务观念不到位是制约淮安公证业务拓展的主要原因。2020年,淮安市将集中力量大力拓展业务,实现办证数量、收费量持续增长,努力做大做强公证行业。按照省厅部署,进一步推广网络赋强、电子证据存管等新型业务,积极开拓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司法辅助等特色业务。进一步加强公证窗口建设,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水平。

四、强化狠抓质量,全面提升公证质效。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全力推动各公证处加强质量管理,围绕接待、办理、审查、出证、归档等关键环节,强化自查、自审程序,严格执行办证各项程序规定。现已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公证质量检查的通知》,针对2019年5月1日-2020年3月1日以来所有受理并办结归档的公证事项深入开展全市公证质量自查、互查和检查活动,将适时邀请省内专家来淮,对我市卷宗质量会诊,全面促进质量提升。

五、强化严格管理,推进公证高质发展。部署推动具有公务员身份的公证员退出工作,积极通过招录、招聘等方式,壮大公证员队伍。不断加强“五不准”等违规执业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投诉、舆情处置工作,切实做到有诉必理、有错必究,保持行业良好社会形象。实施在市公证处开展网上远程办证试点工作,以点代面,进一步推进全市公证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水平。(公共法律服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