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市司法局强化六项措施推进“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
时间:2020-03-24 10:09

3月20日省司法厅部署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后,淮安市司法局迅速行动,围绕省厅工作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十二项任务清单,积极通过强化六项措施,确保系列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由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牵头,办公室、教育培训处、律师工作处、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和计财装备处共同参加的“法援惠民生”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并不定期对各县区活动开展情况开展督查督导。

二是强化队伍保障。全力推进法律援助机构建设,要求在“三定”方案中没有确定法律援助机构的个别县区,在年内必须推动当地党委政府依法确定法律援助机构。全力争取财政支持,健全法律援助经费保障机制,落实省司法厅、省财政厅关于调整办案补贴标准的要求。

三是强化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援调对接、援诉对接,推进法律援助与仲裁、公证、司法鉴定在司法救助中的合作协助。建立健全与工会、劳动仲裁、法院、检察院、民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受援对象信息库数据,计划到5月1日,全市受援人信息库将全部更新完毕。

四是强化办案质量。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市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检查和同行评估活动的通知》,开展案件质量自查、检查和同行评估,建立全市案件质量评估长效机制,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于4月1日前完成办案质量自查,市局将从4月开始将组成检查组,对每个法律援助机构办案情况进行现场督查,进一步提升案件管理质效。

五是强化服务网络。淮安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将主动对接正在开展的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建立网格律师与法律援助机构直通渠道,完善快速受理和办案机制。全市将于4月中旬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督查,不断提高站点设施配置水平,发挥好一线阵地作用。

六是强化信息宣传。将于4月初组织开展全市“法援惠民生”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媒体深入一线,采访各地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同时积极运用各种媒体、平台,及时总结活动成果和成功经验,宣传推广系列活动的服务内容、服务渠道和服务成效,进一步增强淮安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公共法律服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