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司法行政要闻
淮安市司法局四举措严把备案审查关口
时间:2020-03-24 15:51

淮安市司法局落实四大举措,严把政策决策合法性审查关口,2月份以来,共审核疫情防控相关通告、政策文件25件,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为我市依法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法制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对我局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报道。

一是提前研判,增强工作前瞻性。针对疫情可能引发的涉法风险,提前介入,准确预判,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力量对传染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完成《联防联控法律法规汇编》,指导各地各部门依法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二是强化衔接,增强审查针对性。积极对接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市政府办)及公安局、卫健委等重大政策文件起草部门,压减公文流转工作环节,实现起草制定单位和审核单位同步实施、同步开展,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严把尺度,增强条文准确性。深入系统研究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性文件,务求规避法律和舆情双重风险,7×24小时待命,对市政府(防控指挥部)出台的各类通告、政策文件进行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字字斟酌,句句过关,从源头杜绝“奇葩文件” 的出台;四是凝聚合力,调动各方积极性。积极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法律顾问人才库等“法治外脑”作用,灵活审核方式,善用QQ、微信、蓝信等线上交流方式,对重大政策决策进行网络“集中会诊” “切片扫描”,群策群力推动法制审核高质效完成。(备案审查处供稿)